Wednesday, May 31, 2006

告別東奔西跑

告別東奔西跑
============
剛結束了一連串東奔西跑的日子,正當想要記錄下什麼之際,突然又覺得心理學家們猜得真是準啊,人的記憶不是記得一開始就是記得最後,反倒是中間那一大串記憶很容易被忽略掉,我想,我正處在忽略之際。

接連密集地看了數十個非營利組織單位,若要說一點收獲也沒有,恐怕會得到一堆人的白眼吧。只好細思在這個過程中,讓我這個散漫的人捉住的會是什麼?頭一個閃進來的,大概是一堆人的一頭熱血,再來就是打散彈,似乎就這兩點了。

基本上,在非營利組織中,不難看到一堆有理想、有抱負的人們,多數時候,這些人有著滿腔的熱血,然後就衝!衝!衝!也不知道是不是往他們的理想、抱負去,就這麼單純地衝去。若是中途出了些小意外,受了點兒傷,就一塊再手拉手,彼此勸勉一番,然後又衝!衝!衝!然而,在身旁看的人,卻忍不住為其暗自捏了一把冷汗,為其不懂如何避開面前的障礙物、跳過眼前的陷阱而驚心不已。有理想、有抱負是件非常美的事,只是,徒有理想、抱負,卻不知如何規劃去達成其理想與抱負,豈不令人感到可惜,或者是規劃了方式欲去達成,卻發現所規劃的方針,竟是將你拉離往理想與抱負的路而去,豈不令人啼笑皆非?

另外,打散彈則是令我目瞪口呆,洽與上述滿懷理想抱負不同,嚴格來說這一群人也是衝!衝!衝!只不過,我看不太懂他們在衝什麼。因為他們遺棄了最根本的理想與抱負!以致於看到什麼都想進去和一和,東邊好像不錯,就往東衝去;啊,西邊看來很好,那往西去吧;咦?南邊似乎很棒,那麼往南去吧;北邊呢,北邊也不錯,走,往北邊去吧!人力、物力、財力就這樣子四散,我看不出他們將要四散到何處去。對於非營利組織而言,使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即是對營利組織來說,市場的區隔與顧客群也是非常重要的認定。失去了組織的認定,我不知道他們還能為組織留下些什麼來?

是心疼也是提醒,如何有效去達到所注目之事不可忘,然而,堅定所注目之事更是須要一刻也不能忘懷。腓立比書三章13b-14記載著:『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Felicia記于丙戌端午
===============
註:圖片所示的月桃花,是這次東奔西跑所認識的朋友。

2 comments:

  1. 看到東奔西跑這一篇,我忍不住要留個言給可愛的天使。

    還好這兩個月有你,至上無盡的感謝。

    ReplyDelete
  2. ^^|||我覺得有幫上忙就好了
    幸好沒幫倒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