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歲月流轉載頂菜

歲月流轉載頂菜
================
每個社區都有一個身世
已經消逝的並非不存在
================
臺灣的四五六0年代,是怎樣的一個存在?如果對臺灣人文風土好奇的人,不妨走一趟位於嘉義的頂菜園吧。

在台159線上的頂菜園,若不仔細觀看,很容易就錯過了它,因為它是深埋在一條小巷底,只是這條小巷別有洞天,小小的巷子走進去,彷彿錯置了時光,前眼的一大片景像竟然是記憶中的鄉下,而且遠比記憶更為遙遠,不禁暗自問道,是否誤入的時光的洪流呢?

經過彎彎拐拐的路徑,到了豬舍客棧,在這可以用餐泡茶賞陶藝,正對這家客棧名字起疑之際,經說明方知,客棧真如其名,可是道道地地的豬舍改建而成的呢!那正在裡面的我們,是否就成了....唔,還是不要說出來的好,古樸古香的客棧,其中還珍藏著十分具有特色的古董桌呢,幸好在此看不見大俠們的比試,還給客棧一個寧靜舒適的用餐環境。緊臨著客棧的是一小間甘仔店,店名為荒村商店,小小童玩,就在此呈現在眾立客倌面前。

走出甘仔店,迎面而來的又是另一片驚奇,頂菜園公有市集,雖然我們到訪之日,是休市日,但也不難看出,熱鬧的市集的另一片景像,在市集的最後,嘿,還有鐵馬店呢,在店外,理事長還用心地寫上有關鐵馬的詩聯。布袋戲棚、售票亭、還有學堂,就差沒見到夫子授課。從學堂望出去,不僅是一片綠園,在園中還有一古井,試想先人的生活樣貌就此呈現出來。

值得一提的是椰園,在這個小屋內,電話可不只是擺飾用喲,它還可以通話,而許久未見面的電視,那躲在兩扇拉門中的電視,竟然還可以觀看節目!在椰園內,姑娘我可是頭一次坐百年花轎呢,嘿!不說,我還真不知它就是花轎呢,許多生活中的古意,在椰園的巧思之下,竟也融入了日常的生活中。

-------Felicia 記於丙戌立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