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07

ABC謀殺案

ABC謀殺案
=========================
Christie, Agatha(1936)著;陳曉東(2002)譯。ABC謀殺案(The ABC Murders)。台北市:遠流出版。
=========================
很久沒看推理小說了,偶然的機會,順手拿了這本書,趁著假日將它讀完,同時也在心中想著:「書,真的是有分!」一直以為,它能很快被我翻完,就像在翻向達倫的書一樣,但萬萬沒想到,它花了我好多時間在讀它。是的,「讀」,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事發生,而且很不一樣的思維方式:

首先,主角針對事情的判斷,在店中沒有少任何金錢物品之下,竟然會問:「那麼說,也沒什麼物品---我該怎麼說呢---被帶進店裡面嗎?有什麼奇特或是不對勁的東西嗎?(P.28)」內部的沒消失,就考慮外部的介入,挺有趣的。另外,也讓我看到一些的「雙重束縛」的訊息,也許最近對這類的訊息比較敏感吧。連著二樁的謀殺案現形,竟然會出現「凶手那驚人的寬宏大量」這個形容詞。很特別的描述凶手性格的手法,在追蹤凶手心理流動的想法中,即便是已經把凶手送到被告席上,主角仍是不滿意。那個不滿意源自於凶手行凶的動機以及預告的動機何在,他尚未弄清礎,不是說它已經結束了,它就是結束了,這的確是很有趣的思維。

有什麼事是「毫無理由」的嗎?我們常說:「事出必有因。」即便說這個「因」並不在於你的思考脈絡之中,它仍存在著一個「因」。只是也許大多數時候,我並沒有那個動力去追究背後的因。最近也常在思考,去弄清背後的「因」是不是一個必要的工作呢?尤其是「雙重束縛」背後的「存在因」。

------------------Felicia 抒於丁亥初冬閱讀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