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東方快車謀殺案(Mu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東方快車謀殺案(Mu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
Christie, Agatha(1934)著;陳堯光(2003)譯。東方快車謀殺案(Mu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台北市:遠流出版。
==============================
昨夜,有個朋友提及最近在拜讀康納利推理系列,我也很興奮地提及目前也迷上推理小說,然而,對方卻因為所讀的令其喘不過氣來,太過沉重了,也提及我所讀的比較是童話式的推理小說。沒看過康納利系列的無從比較,不過從一個記者角度所寫的,也許真的會令人感到有許多壓力吧!這麼說來,我還是回過頭來看童話式的推理系列,至少可以令我享受閱讀的樂趣存在。

連著看了二本,感覺很有趣的是偵探白羅所說的:「你弄錯了,你有點本末倒置。我在問『這個人到哪兒去了』之前,先要問自己『這個人究竟存不存在?』因為,你知道,假如這個人是捏造出來的、是虛構的,那麼,要讓他消失不是很容易嗎?所以我想要先確定是否真有這麼一個人。(P.185)」在看事情時,我很容易犯了一個錯誤,那就是急於找出能代表的人事物來,如果,這個人事物是被虛構的呢?那是不是所有的方向都導向一個虛擬去了?雖然說事物是被建構出來的,但我總認為這樣子的建構仍建立於某些事實面上,如果,連這個事實面都消失,而僅僅是虛構出來的呢?所以說,很有趣的方向,先確認存不存在。

這本書的結局我算頗為喜愛的吧,二種推論的答案,交於世人去決定要讓哪一個答案現世,所探究的到底是什麼?

--------------Felicia 抒於丁亥冬之際

4 comments:

  1. 哇!這本真的是滿精彩的推理小說
    雖然看的時間點有些些久遠
    可是看你一寫
    讀完留在心裡的感覺
    就自己給他浮上來啦

    ReplyDelete
  2. 哇 妳也有看過喲,
    妳知道嗎?我好擔心我的下一步會是
    衝動地把整套買回家
    天啊,總共有快80本
    我還是....節制一點好了= =

    ReplyDelete
  3. ㄟㄟ......
    像我這種長期租房子的人
    為了節省搬家的麻煩
    都會去圖書館借啦
    這個系列的真的都滿好看的
    也都需要細細品嚐啦
    (泡茶...小酌...)

    ReplyDelete
  4. 唉....這次離職最哀怨的竟然是..
    我沒法子再借到這套書來看囉= =
    正在搜尋有哪個圖書館有這套書
    輔大確定沒有,興大好像也沒有
    唉,要找個可以借到書的地方..原來不容易啊
    泡茶...小酌...對我都不是問題啦
    找到書....才是問題之所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