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From a Child to be an Adult

From a Child to be an Adult
===============================
Most family will welcome a new born. When the time passed. The welcome child became an unwelcome adult. What's happened during the process of growing up? My co-worker told me that I need to take it for granted. For it is what really life is! Each time I met such situation, I still wonder what's wrong?
============================== 對於大多數的家庭而言,歡迎新生兒的到來,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為了新生兒,我們的習俗中滿月還有請彌月禮呢。就是要把家中有新生兒的喜樂與眾親朋好友分享。但幾曾何時,滿心對新生兒的喜樂,竟變成了不理不睬或是老死不相往來?

在從嬰兒到成人的過程之中,是哪個環節出錯了?為何過程中有許多的失望及怨懟?對孩童的教導出了什麼問題導致父母要放棄自己曾竉愛的子女?或是子女遺棄了曾對其十分寵愛的父母?不管裂痕從何開始,總之如今它是一個大斷裂了。同事說我不應對此現象感到驚訝,因為這就是現實社會,而處於一再遇到這些現象的我,應該要早就接受了,不是嗎?多年前同樣的話,從不同單位的同事口中說出。也令我再去想:為什麼我不能接受這些現象?同時,為什麼我不該對它感到驚訝?

我想,也許我對於產生這些現象的歸因似乎在於「能否擔當責任」之上吧。每一個所扮演的角色均有其責任所在,故儒家強調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又說夫婦別、父子親、君臣嚴。不過,感覺這樣的信念似乎被「任性為之」所取代。雖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是即使在其位者,亦不一定謀其政啊。子女教養的責任在誰身上?倫常的傳承又落在何處?感覺上,思緒越扯越遠了,只是在想,為何小寶貝會變成冷酷以對之對象?血緣親情是蕩然無存。想想這還真可怕!可這卻是現今社會司空見慣之現象!

雖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只是,這個「可恨」之處究竟是如何養成的?並且藉著「可恨」的無限擴大而達到「可憐」的極大化。不過,就算知道如何養成「可恨之處」又能如何?人的習性又不是容易改變的,當人習於可恨的模式時,應是不會有悔恨伴隨,既已是既得利益者,說改變,談何容易?

-------------------Felicia 抒于戊子梅雨之時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