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5, 2010

悲傷探索工作坊3-1

悲傷探索工作坊3-1
---------------------------
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報名了社心專業的課程,進行為期三天的悲傷探索工作坊。

一直以來還算挺認同生活平順的我,說真的,要談悲傷、失落的議題還有些難。上帝真的是恩待我們家族,奶奶也還健在,雖然數年前外公、外婆相繼去世,但由於與他們的連結總只是數年乙次的會面,感觸不若每年去探視的父母深刻。

在這次工作坊驚覺到:自大學畢業以來,陸陸續續帶過團體,但真真正正地參與團體,似乎這是第一次。真是神奇,一直以來會以它為工作方法,卻不曾真正地進去體會。值得慶幸的是這次帶領著是兩位國內悲傷治療的大師:李開敏老師與張玉仕老師。很開心久聞開敏老師之大名十多年了,至今總算有機會見到這位談起悲傷輔導就必定提及的人士。

一早的心緒沉澱-->畫手(嫩芽)-->同心圓,到下午的悲傷連想-->失落史-->de-bereaving,從現在往回推的過程中,我發現到,雖然上帝頗為看顧我和我家,但生命走來仍有心痛的事存在,從2007推回2004,我似乎仍無法釋懷,不理解為何友人會有如此反應,從2004感到的錯愕、生氣、難過、否定到2007的委屈、不被認同(D)、不值、生氣、麻木。這樣看似遠離的情緒還是困惑著我,同學突來的一句話:「既然妳這麼在意,妳要不要去問個清礎?」說真的,並不想!也許它可能是氣話,但現在我實在沒力氣去處理它,更何況對方又離開臺灣了,這次,算斷訊了吧。

在悲傷的連想過程中,三人小組的分享,我發現,我呈現的竟然是一個「人」~以說再見為頭;不知所措、淚(他人或自己)為左右手;沉-悶、自責-閃為左右腳。習用圖像思索的我,在圈起來後呈現的是一個歪著頭的人。不同於其它兩人條列式的陳列或是太陽似的放射,它連想呈現的是一個「人」,這個有趣的發現頗令我玩味。不知這三天會是怎樣一個景像,令人期待......

---------------Felicia 抒於庚寅年工作坊回顧

P.s: new
失落史:I.時、事、感受、強度AB。II.生理、認知、關係、行為。III.助力、阻力、學習、欣賞。
de-bereaving: 事實-想法-反應-症狀-教導-再進入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