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6, 2010

悲傷探索工作坊3-2

悲傷探索工作坊3-2
-----------------------------
今天將會是很冗長的一天,工作坊將從早上八點半進行到晚上八點半。

早上出門時,還在決定要到要帶什麼具有紀念性質的東西去分享,因為昨天的事情,本來想帶當初對方所送的布偶,但出門前還是捉了放在梳妝台上的東東走人。

上午花了一段時間在回顧昨日的團體,以及從中的學習,並蓋了一間比利時小屋去看基本需求的地基、安全感之門、支持助力牆、自尊、技巧及幽默為窗,來看生命裡的制度及意義。接下來創作「悲傷與我」,我們五人小組最後完成了曙光。我則在圖像中加入了絲絲細雨。

下午則進行攻頂活動,團體一分為二,我則搶先到開敏老師這組來。攻頂是什麼,說真的對我而言,完全沒概念,天曉得那是什麼玩意兒。不過,有一件事我很清礎,爬山對我而言,是需要慢慢來的,我沒法子像多數他人一樣,興沖沖快步地去爬山,我需要漫步於山林間。用既定的格式寫一封信,浮上來的除了昨天的事,還有一個臉孔浮現,搶著要成為收信的對象,沒想到,最後提筆寫信的對象會是情史(信的內容放上龍族公會的家族了)。信寫完了,在兩人小組讀信的過程中,我從沒想過竟然讀不出來,明明已經寫好的信件,我卻沒法子順暢的讀下去,淚水無預警地使我看不清信的內容,花了好一會的時間,才把它給讀完,當下,我的心思說真的無法去顧及我的夥伴,滿滿地難過。要去讀懂眼淚代表的意思:我好生氣!真的真的好氣他!從空椅的回信過程中,我也收到了代表示好及歉意「瑙」,彷彿仍看到他靦腆的笑容,不好意思般地以「瑙」來示好。

晚上則以同心圓來分享所帶來具思念意義的物品:一圈下來仍以照片居多、其它則多為飾品之類的小物品。過程中,有人讀懂了「舊」東西的意義、有人則看到內在對親人未來離去之非理性恐懼。最後則將所帶來之物品置於包巾上,點燭圍繞紀念之。

夜晚,借宿同學處時,在分享過程中,我意識到了為何在怱怱忙忙之間將它帶了出來的意義。它不僅僅是對加瑜學妹的悼念,同時它也是我對三件死亡的連結,正如『沉』~為天空中隕落的星子乙文所呈現的反思,藉著它再次把學長的病逝、情史的自殺、加瑜的意外連結在一起了。死亡亦是悲傷、失落的重要議題,更何況是把三件死亡作連結的它。這個從凱撒威廉教堂帶回的小小燭台,不僅僅是代表著當初在歐陸四處拜訪點燭祝福的教堂,更是這三者發生時機的見證者。

一整天下來,真的很累,不僅僅是腦袋瓜累,心也是累。腦袋瓜一面要吸收工作坊的學習,另一方面要擔心週日的團體帶領,是以交織運用的累。心則是要回顧、面對、重新體驗淚水而累。不過,這樣的累,值得!

---------------Felicia 抒於庚寅年工作坊回顧
P.s.「寫」與「說」竟有如此大之分別!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