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4, 2005

『沉』~為天空中隕落的星子

===========================
人際間的生、老、病、死似乎是一個自然律,總是應順天應理而讓它伴著人的生命歷程。然,從昨日知學妹出車禍到今日得知她已離去,卻令我錯愕良久。

這些年來,身邊總是有人離去,對於一些人的壽終正寢,我想我是釋懷的,因為已過的年歲已為他們得著榮耀的冠冕,且也走過人生應走的路程。但,對於年輕而消逝的生命,我無法做到「適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的豁達,心中總是存疑,為何這樣年輕的光輝已不復存在?

初畢業之際,接到同學通知,班上有人離去了,當時久久無法回神,她是我們班上一個公認的大美人,氣質佳,人和善,是個讓人想親近的朋友,然卻突然檢查出得了癌症,從發現到回天乏術,竟只有短短三、四個月,腦海中依晰浮現的是其笑容可掬的面貌,然卻不復可見了。接著獲知團契學長亦得癌症之訊息,這位學長雖是理工系的,但我覺得他是個奇?,因為他啊,跑來修我們系上的「婚姻與家庭」,我想大多數的男孩子,雖然覺得兩人親密關係很重要,但如他這般重視的不多吧。之後得知他亦得癌症,我不知如何表達心中的震驚,因為他得的是鼻煙癌,一個不抽煙,不喝酒的人,得到鼻煙癌,我無法置信,這是怎樣一個玩笑?不記得是如何告知週遭人有關其得癌症之詳情,但猶記得伊曾瞪了我一眼說:妳學長得癌症妳那麼高興做什麼?天曉得,我哪是高興,我是錯愕到不知所措。因為當初學長挺照顧我們這群人的。之後的幾年,學長歷經一段長長的化療,也好過一陣子,卻還是轉瞬間回到主懷安息。得知學長安息之訊息,我根本不想去面對,其告別追思禮拜我也想辦法不去,著實無法面對他已回天家之事實。(感覺上有點重現Lewis在歷經其妻的康復及突然間的惡化離去之情境.)

在此同時,也讓我想到與W的一些小插曲,記得當時W父開車帶我們一行人去逛,途中經過一家喪家,W說他實在無法理解,為何有人離去要這樣一直哀慟、一直哭泣呢?回天家不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嗎?接著W就向其父說,如果有一天你死了,我絕對不哭泣,反要為你感到高興,因為我知道你是比我們早回到天家,享受屬天的尊榮,嗯,我想我應該是會敲鑼打鼓來慶祝而不是這麼哀傷慟哭方是。呃,基本上當時W說完這些話時,W父的臉色是變了,只是W也沒有說錯。是啊,學長回主懷安息不是一件值得令人慶祝的事嗎?他已放下世上一切的勞苦,轉身回天家去了。然理智上的知道,卻不代表著我情緒上的接受,這也許是為何我不想去參加其告別禮拜之因吧。

再來是發生一件令我不敢置信之事,前一個月還一起去喝茶聊天的網友,竟因為感情之故,而選擇自殺。當時其與我們相聚之際,還能感受到其與女友之間的親密連繫,怎知,不過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他就自殺了,留下一團深深的自責在我們這群網友心中。有人深深自責,怎沒發現其的不對勁?怎麼沒有跟其多多開導?怎麼沒有………………?一堆的怎麼沒有去幫助到他的自責及無助,也著實困住我們好一陣子。是怎樣的困住,讓人選擇了把自己殺了!對於他殺了自己乙事,他自己倒好,也許什麼都感知不到了,但留給其家人及朋友的卻是深深地哀傷及遺憾。是一個深沉的遺憾,遺憾身為朋友卻無法為其盡上一份心力,我個人是調適了好一陣子才能將這樣的自責放開。因為事實上,當他選擇要殺了自己而不願求助之際,你的確也無法為他做什麼,只是感嘆當學長想延續生命而不可得之際,竟有人輕易放掉了自己的生命!生命中的喜、樂、哀、怨、愛、惡、欲點綴了生命的樂章,我們無法常保天色常藍,花常香,卻能在這樂章中去找譜出一串串感恩的情懷。約伯面對一連串打擊的苦疾及抱怨,到最後脫口說出:『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今早乍然收到學妹已當天使之訊息,真令人覺得生命之無常與脆弱,任誰也無法想像,今朝高高興興出門與友相聚的可人兒,到傍晚卻轉換成在加護病房急救的蒼白面孔,而該死的飆車騎士卻只是輕傷!生、老、病、死是人生生命必學的課題,是啊,我同意,只是怎堪在這樣一個花樣年華的女子身上?她是別人享受飆車急速快感之下的?牲者!若說「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如今這條路已被他人硬生生地取走了。怎麼去看待這樣的無常呢?也許值得感恩的是,她家人的堅強反倒安慰了那日與她相聚的友人,是一種體諒的心,平靜接受擎女回天家的訊息,記得小時候讀過一篇文章『兩顆珍珠』。內容是說一對夫妻,一天夫回家,妻有事找夫商量,說起約莫十年前,有個朋友將兩顆珍珠放在她這,請她代為保管,說著妻就哭了起來,因為那個朋友今天要來拿走那兩顆珍珠,她很捨不得,因為那兩顆珍珠她呵護了將近十年之久,怎麼也捨不得讓出。其夫安慰妻說,那兩顆珍珠即是友人託管,妳也用心呵護它們了,如此它們的主人出現,相信主人也是會持續呵護它們的,我也知妳的不捨,但終究不屬於妳,讓它們回到主人身邊去吧。妻聽完之後,號啕大哭地告知其夫:「今日,神來取回衪在十年前送我們倆的兩顆珍珠回去了!」『子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是基督徒的觀點,子女是屬於耶和華而不是夫妻的,他們是耶和華所交付託管的,主權在神而不是人。今日神來取回衪所託管的珍珠了,也願祂安慰心中哀慟的遺族。

------------------------------------Felicia寫於甲申十月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