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05

水都-威尼斯


=========================
匆促地再踏上歐陸,是截然不同的心緒,些許是方從這塊大陸回來未久,些許是在出發之前,仍是我面對一連串茫然未定之際,甚或期許是否能取消此行?然慶幸在出行前五天時,總算敲定一切事宜,方帶著些許安心出門,總算來到原本九年前應造訪的國家。

威尼斯(Venezia),印象中對它記得最深的是它和巴黎(Paris)、倫敦(Landon)各被名為水都、花都與霧都。然後就是在「大航海」裡的銀行總行之所在地。走訪過霧都、花都之後,能造訪水都,也算是圓了一個夢吧。不同於霧都暗色系的色彩,花都浪漫的悠閒,水都則是旅人尋寶之處。

威尼斯它不僅單單是一個城市,它是由一些島嶼組成的地方,島嶼與島嶼之間的汪洋,能見其上豎立了許許多多的木樁,細問之下,方知這些木樁實乃「道路」,木樁上標示的數字,則說明了船正在哪一個「水道」上行駛!所有的「公共汔船」均會指向一個地方,稱之為威尼斯本島,而這也是旅人聚集之處。在威尼斯本島,幾乎看不到汔車,所有一切的交通工具就是船,不論是公共汔船、獨木舟、救護船、私人汔船還是計程船(taxi),都是以船為交通主軸,甚或連歐陸最常見的腳踏車都很少看到,水都之稱,可說是名實至符。本島是由大運河由中間貫穿,主要的交通要道也是這條大運河,不似巴黎民眾對塞納河情有獨鐘地設立一堆橋栱跨,在大運河上,單單只有三座橋橫跨其上,座落於運河中間的Rialto橋,可以算是一座市集橋,滿滿是商家,可謂是除了聖馬可廣場之外的人群聚集處。聖馬可廣場,是本島的中心地,滿滿肥肥的鴿子展露出人與鳥類之間的和諧。

由於下塌處在Lido島,搭船前往本島之際展開地圖研究時,親切的義大利人好心告訴我們,在威尼斯,地圖發揮不了作用,要去任何地方,就抬起你的頭來,跟著指標走!原來威尼斯是一個先有房子再有道路的地方,初期到這個地方的居民,拼命地建造房子定居,而忘了要留道路出來,故在威尼斯本島上,彷若置身一座大迷宮之中,內部九彎十八拐是地圖上無法顯現出來的,也因此,穿梭在迷宮內尋寶,則有另一番風味,誤打誤撞中,也讓我們碰到一家別具心截的面具製作店,現場尚有藝術者在創作,在一番閒聊後,也就買了一個作為此行的紀念品。放任自己迷路於迷宮中,欣賞著在小巷道清涼的漫步,是一件極為悠閒的事,然對於想找出特地點來,可就不是一件易事,為了尋找一棟外觀特別的建築物,我們可是迷了好久的路,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地找著了,不過卻也累極了!我敢打包票,下次我一定還是找不到該建築物,所以說囉,在這座迷路內尋寶,就看你的運氣為何了!

不過相較於同樣以水為主的荷蘭,水都則多了一份迷濛,各有各的風采存在,讓水為它增添不一樣的色調。

----Felicia乙酉夏訪威尼斯
威尼斯之景

1 comment:

  1. 這篇旅行筆記寫得相當不錯呢!
    我在威尼斯時,恰好碰到下雨,印象好像就有些模糊,真開心再你這發現威尼斯的另一種美麗!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