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5, 2005

<<北山移文>>讀後感

=================================

這篇文章應完成於南朝齊的時期,作者是孔稚珪。

第一眼瞄過這篇文章後,我還以為它是一篇祭文,正在哀嘆自個怎挑了這樣一篇文章自討苦吃呢。

後來閱讀一下簡介,才知文章內容與自個想的差的又何止是十萬八千里!原來它算是一篇諷刺駢文。主要是作者看不過當朝一個名叫周顒的人,認為他是一個沽名釣譽的傢伙,假隱士之清高行名利之追求。適逢周君任職滿欲回京報到,途經當初周君隱世之北山,欲上山去追憶之際,作者以為其既以追天下之權貴,實有辱北山之清譽,抒此文以言北山不歡迎此種人回山,並諷寓其之假君子之德行。

然仔細讀完本文,心中只浮現一個想法:「這是什麼鬼思想?」文中提及「世有周子,俊俗之士,既文既博,亦玄亦史」提及周君的才學,所知所學之廣,隱居於北山,對其評價頗高,然「及其鳴騶入谷,鶴書赴隴,形馳魄散,志變神動」卻因為有人招其入朝為官,周君欣然赴任,嚴然欺世,披隱士高風亮節之衣,在有為官機會之際竟「抗塵容而走俗狀」簡直不可原諒!縱使周君「張英風於海甸,馳妙譽於浙右.....琴歌既斷,酒賦無續,常綢繆於結課,每紛綸於折獄」有再好的政績,無空於詩琴酒歌,只忙於公務,審理案情,就是其汲汲於名利的最佳寫照,「昔聞投簪逸海岸,今見解蘭縳塵纓」當初的高風亮節何處尋,莫怪乎山岳林澗共譏之,「請迴俗士駕,為君謝逋客」今日又要重遊北山,免了吧,你這沽名釣譽之士,別再使北山因你而蒙羞。

我只能說周君生錯時代了,生長在一片老莊玄學空談之世代,重的是你隱居的清名,請會在乎是否對黎民百姓有所貢獻否?我倒覺得何以能人異士不能出仕?若人人均學那伯夷、叔齊般,義不食周栗然後活活餓死,那劉備何以得諸葛臥龍以分天下?有才學的人單只會躲在山上,做啥啊?要孵蛋?縱然作者對周君之行為很不認同,以為隱士就該遁入山中不出仕,然在其對周君的描繪之下,也不難看出周君的確是一難能可貴的能人之士,不僅多學且治績不錯,既如此,又怎能苛責周君之出仕?實為周君感到不平!

若大家以為作者眼紅周君之出仕,那可就大錯特錯了,作者最後官拜到都官尚書,想來權勢遠過於周君,但在一個玄談盛行之時代,接受一個出世之隱士高人入世為官,恐也非其理解範圍所能體諒的吧!得博學之才豈為易事,網能人異士又談何容易,也許周君做錯的是...為忙於公事而忘了該休憩,給自己一點空間去吟詩作賦,好符合其曾遁世之「風情張日,霜氣橫秋」般的氣節。

         ----------Felicia感抒於乙酉初秋白露之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