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4, 2005

令人錯愕Berlin

=======================

當凱撒威廉教堂出現在我面前之際,猶無法置信,那前後一高一低夾帶著中世紀殘留教堂的超現代建築,竟是這被毀於二次大戰教堂的重建!再環視四周建築,你無法想像那種有些格格不入的錯置是如此地強烈。

在東柏林就好多了,可能是因其較幸運,被炸毀的地方不多,由布蘭登堡大門延伸的菩提大道兩旁,是柏林最美的景色!國家歌劇院、洪堡大學、博物館島、柏林大教堂、電台....一一呈現在眼前;妹子說夏天或天暖之際,她最愛在柏林大教堂前的躺椅上躺臥唸書,書唸累了就欣賞運河上的風光,實為一大享受。順便一提,從動物園車站外搭乘100或200公車,就會經過著名景觀,可省下不少city tour的錢。

在派德蒙載物館參觀其巴比倫、希臘羅馬的展示,發覺這是一個喜歡『再現』的民族,不甘心只告訴你在這擁有城牆、神殿的遺跡,所以再現了巴比倫城牆的美輪美奐,希臘神殿的狀觀,讓人得以身歷其境。雖然這時會覺得這樣子的再現有點誇張,但也不得不配服德國的能耐。

感覺上,柏林似乎仍在找尋著自己的定位,期待著某一天再訪它之際,它已經然找到定位了。

----------------Felicia甲申遊於Berlin隨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