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4, 2005

宗教-我所認知的基督教


=============================
宗教的定義是什麼?是否為一心靈上的寄託?許多人會說:「信什麼教都沒差,反正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但,真否如此?如果信什麼宗教都沒差的話,為何有那麼多宗教出現?再者,勸人為善豈真是所有宗教的宗旨?

於此,我不禁細細思索:基督教是一個勸人為善的宗教嗎?(於此,對於所有宗教,我比較熟的也只有基督教,故而僅能就之來思索)。從舊約到新約的過程之中,它是一個在宣導勸人向善的宗教?然浮上腦海的是擁有「信心之父」美譽的亞伯拉罕。在亞伯拉罕離開吾珥要前往應許之地迦南地之時,三番兩次有意無意地陷他人於不義之地,源起於其妻太過美貌了,驚恐其妻因美貌而為其召禍,亞伯拉罕對外一律謊稱其妻為妹子,行經一些屬地的王自然看上了他美貌的「妹子」,並賜下許多財物要聘其「妹子」為妻,經上記載著是神的介入干預,以防仁義的君王犯下奪人妻之罪。基本上,推妻子入火坑是教人向善的行為?呃...我想我並不會去認同它!

如果勸人為善在起初並不成立,那基督教到底在傳達著什麼樣的訊息?回來神與人的接觸來看:神說:「我們要照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照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6-28)從創世的接觸看來,傳達的是神按祂形象造人為要使人行使管理權,在這看不出來有任何要勸人為善的意涵在內。它傳達著人是照著神的樣式所造的,而這樣在起初的宣告中,展現的是神與人之間的關連而不是人應該要去行善的命令。接著當始祖亞當夏娃被趕出樂園,有關向善的命令依然未曾出現,出現的只是神描述他們離開樂園會過截然不同生活的描述:女人懷胎的苦楚和男人勞苦得飽食。偶後提到:「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神造人,是照自己形像造的。」(創九:6)神的旨令不脫人是按神形像所造,這層思想再再被強調,既然在起初找不著基督教勸人為善的思想,這樣勸人為善就暫時讓我給移除在基督教的宗旨之外了。

話又說回來,再再強調人是按神形像所造的,在起初神與人的接觸佔了很大的一部份,然它是否是教督教的宗旨?又這樣的宗旨意涵些什麼?既然它不勸人為善,獨獨強調著人是按神形像所造,故而接下管理全地的責任,故而是不能被他人所流血,這些,呈現了什麼?又或基督教要傳達著什麼樣的一個訊息來?神對亞伯拉罕說:「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3)在起初神照人時看到,神照其形像樣式造人後的第一件事是賜福給他們,然後給予管理全地的權柄。在這,神的賜福也同樣透過祂所揀選的人,將這份福傳遞下去。而提到約,從起初來看,約是從神主動而來的,它不是透過人的祈求才出現,不論是彩虹之約還是應許亞伯拉罕的後嗣多如天上繁星,約並不是人們向神發出祈求而神應允,乃是從神那主動地賜下祂的應許並且與人進行「立約」的儀式。基督教的文獻經典-聖經,分為舊約與新約,實際上正是在說明神所主動所立下的「約」,它並不是透過人的祈求,而是從神而來的。行筆至此,我突然也想到,在基督教信仰之中,也一直強調著從神而來,從天而降,為此基督來到這世間,為「約」基督成為贖罪祭。基督信仰中並沒有說人可以因為做了什麼善事而升到天(或天堂),也不會去強調人可以透過怎樣的修行達到神佛的境地,因為人本就是照著神的形式樣貌所造,人僅是被造的人,而不是造物的神,造物與被造的屬性是天差地遠。從創造的神那主動而來的「約」,從屬天榮耀中下降承受世人過犯的基督,在我們的信仰中是不可或缺的。

不過,神又為何要主動來立約?如果說祂造我們的主要用意是管理全地,然,人不是違背其旨意而被趕出樂園了嗎?祂又何必又是強調我們是照其形像所造不得被任何人流出代表著生命的血,又何必要萬民因著祂所揀選的人們而蒙福?更甚者,祂又何必要主動來「立約」?就人的角度來看,吃虧的是祂呢,尤其在立約的儀式中,人並沒有走過立約的牲品中,只有神走過去。那也就代表著人可以不用守約,因為他不用承受著毀約的咒詛:若我不守此約,願我如這些肉塊一樣,被劈為兩半。而神卻願意單方面去承受這個約的誓言!為何祂願意?嗯,這個神的確是個奇怪的神,為何要主動提及「約」又甘於單方守約?祂到底是怎麼一位神?除了在世界之初的創造之外,除了人是按其形像被造之外,神與人存在著怎樣一個關係?「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做你和你後裔的神。」(創十七:7)神是神,嗯...這個已經知道了,然而神是我們的神?『神是神』跟『神是我們的神』這兩者間有何差別?不都是神嗎?為何要強調神是我們的神,而且還用到「約」這個字眼?

這樣看來,在基督教信仰中存在著許多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謎存在!在起初又不強調我們應要做什麼善事來獲得善報,只是反覆強調由屬天而來的福份!當然啦,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總算有所謂的十誡了,它表明了神要我們怎麼做。但仔細去看十誡,你會發現前面四誡說明了神人關係應做的事,專心注目於我們的神,而後六誡,第五誡開宗明義的說明要孝順父母,並因此得福(看!又是福份。)而其它則告訴人們與人相處之際不能做什麼,也就是禁止去做的事。從十誡中可以看出唯一做什麼有善報的是「孝順父母」,那是唯一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好了,這到底是怎樣一個神呢?且來看祂是怎麼向世人介紹自己的,還記得摩西在曠野中遇上神時,神如此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撤的神、雅各的神。」在這我相信對摩西而言,他應該不陌生這位在創世以來一再主動顯現的神是誰,也許他仍然會好奇想知道這一位宣稱是「其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撤的神、雅各的神」在這樣的宣稱之下,神怎樣顯現了祂自己,是從神自己與他的父親、亞伯拉罕、以撤、雅各的互動之中,去認識祂是怎樣一個神;不過,摩西還是懷疑民眾會相信他的話嗎?當他想再次確定他所面對的神到底是怎樣一個神時,神給他的回答是:「我是自有永的。」(出三)其實,這樣一個神到底是怎麼一個神?一直以就是基督教的中心思維,是怎樣一位神能以創世並照著其形像造人?是怎樣一位神可以宣稱祂是我父親的神、亞伯拉罕的神、以撤的神、雅各的神?是怎麼一位神可以說祂本身是自有永有的?又是怎樣一個神從屬天的榮耀之中主動與人「立約」?又是怎樣一位神甘願承擔世人的罪,使人可以坦然無懼地到祂施恩寶座前?這到底是怎樣的一位神啊???

是的,這到底是怎樣一位神?在越感困惑的過程之中,我也才發覺在基督教信仰層面,無關乎什麼勸人為善,它單單只是關乎我們的神到底是怎樣一位神?我如何去知道及認識這樣一位神?以及說白話一點,這樣一位神跟我有什麼關係啊?若無關係,我怎會如此好奇想知道祂?若有關係,那會是怎樣一個關係?照祂所立的約,祂必做我永遠的神?OK,如果照祂主動所立的約來看,祂必做我的神。不過,這句祂必做我的神,又代表著什麼意義?祂是怎樣做我的神呢?「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葴九:10)雖然我們可以從經上的記載去看祂是怎樣一位亞伯拉罕、以撤、雅各的神?也可以從經上的記載去認識祂是怎麼一位和屬祂的子民互動的神,藉著好奇、探索從經上去認識這一位神,只是,除此之外,我要體認祂如何做我的神?這位自有永有者,祂是怎樣一位Felicia的神呢?

故就我的認知上,基督教是一個窮究人們去暸解神的宗教,是從神主動的賜福及立約而來,是一個想要去暸解明白這是怎樣一位神的宗教,以及這一位神以何種形式來讓我認識祂是怎樣一位神,並如何成為我的神?也或許讀至此的你有不同的看法及想法,但就我個人的認知,這是一個屬神的信仰。
-------------------Felicia寫於乙酉夏至過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