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1

溝通與身體姿勢活動

溝通與身體姿勢活動
--------------------------
最後決定還是將今年度一系列Satir的課程給它報了下去。
這次的成員,很有意思的是,許多是經主管推薦來參與的。在本次的課程活動中,雖然很簡單,幾乎看到題目就可以知道答案是什麼了,不過,經由參與成員的提醒,也看到了一些特別的地方,也許正因為參加者有許多不是在助人領域的工作者,反倒可以跳脫框架,看到了不一樣的思考點。

在做背對背溝通時,我的夥伴很可愛,也許是我們的話題聊到了彼此都認識的人,她的身體語言是很努力地傾斜要往我這邊靠近,讓彼此的話不會中斷。同時在練習上-下溝通時,她亦會不自覺地傾身向我。

在討論過程中,有些學員的分享讓我感到驚訝,同時也回過頭思考「熟悉」、「系統」對人的影響力。
成員A分享到:在看不到人的分享中,讓她感到自在。因為在家中的溝通就是如此!接下來分享也許這是一個改變的契機,因為她想改變。
成員B則提醒:原本5個人都OK的方式,在你覺查它是不OK而想改變成OK時,其他4個人會覺得你才是不OK的。

的確,改變牽涉到平衡的破壞,其他人寧願要維持熟悉的平衡,也不會想要去邁向OK。

---Felicia記予辛卯大暑時期................
斗指丙為大暑,斯時天氣甚熱於小暑,故名大暑。難怪最近好像在烤箱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