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IFA制度及芳療懷古歷史篇

IFA制度及芳療懷古歷史篇
IFA芳療全階班1/40
-----------------------
Everything was made here, we just find it out.
-----------------------
IFA芳療全階班開跑了,但今天前半堂的課讓我有點心驚膽跳。在報名這堂課時,早就知道需要寫50份個案報告,但實際聽了老師的說明之後,發現作業是分三大區塊:芳療個案報告、芳療質化研究論文、芳療商業經營管理論文。其中讓我最頭痛的是芳療商業經營管理論文,要寫一篇營運經營報告!撇開作業不說,我是很開心上課地,即使知道要開始背拉丁學名都不怕,唯一怕的是那篇商業論文>"<......

下半堂的課在介紹芳療歷史,聽到了許多故事,有些是之前基礎班就聽過的,有些則是新的學習。在原流上芳療課程有一個前題是對脈絡的說明跟解釋。會先打好基礎後才會開始進入芳療運用,一定要先有認識,先會坐、爬、站、才來學習走路反跑步。

芳療歷史懷古篇從BBS製作維多利亞時期的藥劑學提起,草藥的使用以及在時代脈動之下,用藥方式的轉變,畢竟,現在的人可能不會想要拿蚯蚓磨成粉來塗在身上吧!而在古埃及風靡一時的凱菲香膏,非常古代及具藥味,現代人應該也會避之為恐不及吧。來到中世紀黑死病橫行之際,四賊醋配方成為一個防護網。而理性啟蒙時代,當物質描述取向的科學成為主流後,整體的概念式微,在醫療上亦如是:只見病不見人、萃取菁華液。然而只取部份而忽略整體之際,也將整體平衡的機制破壞了!

雖然現今芳療使用在四個層面:商業、美容、整體、醫療。但芳療師主要指稱的是整體芳療,強調運用天然植物的特性於身、心、靈的整合及平衡上。不過也要注意在平衡下也意味著不要"泛靈化"。

---Felicia記予辛卯大暑時期.................
四賊醋:Rosmarinus officianlis, Salvia officianlis, Thymus vulgaris, Lavandula angustifolia.時或佐大蒜。不過,一般在芳療比較不建議使用Salvia officianlis而建議使用Salvia sclarea.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