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南宋畫院」之省舍職制與畫史想像

「南宋畫院」之省舍職制與畫史想像
===========================
彭慧萍(2005)。「南宋畫院」之省舍職制與畫史想像。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博士論文。
===========================
呵^_^,今天A到了這本論文,之前每次聽人家在說這份論文的內容時,都會湧出一股很難抑止的衝動,好想好想看到它,沒想到,嘿嘿,今天作者就送我一本了,超感動的!不過由於最近要增修最後的畢業論文,所以應會很久很久才會看完它,但是,超級幸運的,拿到了夢昧已久的論文,雖然它是藝術史的,跟我所接洽的領域完全搭不上關係,不過之前聽人談論過,那生動的描述,是我一直想要去看它的原因。呵,抽空時再去看完它囉,到時再跟大家分享。
-------Felicia in May.15.2007

*******緩慢的閱讀心得*******
剛翻完緒論跟第壹章,隨著作者的用筆,去追逐著一個可能不存在的制度,而這個制度似乎自元以來,一直被認為是存在著。緒論中從四個不同的角度去追蹤,發現到它真的可能不存在的事實,復從第壹章去追蹤何以不存在。說真的,看完後對北宋移師南宋的歷史脈絡則稍具理解。也看到南宋對屬乎娛樂性質的封殺,除了是大環境使然之外,亦存有「物極必反」的流轉在內:在北宋享盡一切特權的畫院,因為太享特權了,致在南宋是全面被封殺的局面。(May.26.07')


------此論文主要章節---------

緒論:乾坤翻覆-汴宋皇城倒塌之後

第壹章:官制變遷-南渡後內侍省、翰林院、翰林藝局命運各變

第貳章:供職模式-南宋宮廷畫師之隸屬職局研究

第參章:職制流動-南宋宮廷畫師之職官遷轉研究

第肆章:走出宮墻-生活於民間宮廷畫師畫藝薪傳與生活組織

第五章:後世的想像-元明以後漸次締造"南宋畫院"之畫史想像

結論:兩種畫院-實體畫院與虛擬"畫院"

-----------------------------------------

3 comments:

  1. 啊~~~
    我也要
    我也要一本
    ^^

    ReplyDelete
  2. 唔....我也僅此一本,
    所以..妳自己想法子去A吧
    呵呵呵

    ReplyDelete
  3. Many thanks.

    Recently I am trying to translate this dissertation, but I found that it's just tooooo difficult for me to take this challenge. Even the "Table of Contents" is hard to translate.

    Do you have an idea how to translate the headlines/subtitles of these chapters that you posted on this profi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