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3, 2007

久違的MV DOULOS

久違的MV DOULOS
====================
於1991年停留在基隆港的MV DOULOS(忠僕號),當時國中生剛畢業的我就被輔導們帶上去參觀,那是一艘在全世界巡迴的海上圖書館,也是一艘福音船。猶記得船上一堆外國人,對英文不熟的我躲在輔導後面偷聽(基本上也聽不懂啦)他們談話,並且在輔導的鼓勵之下買了英文聖經,此外也另外買了一卷錄音帶跟一本火車的童書。本想利用他們來練習英文的,但是理想跟現實總是有差距,當初買的三樣東西,除了火車的童書被同學借走沒還之外,其它都還在。直至多年之後,我才發現,當初買下的錄音帶竟然是C. S. Lewis的The Magician's Nephew!原來,我那麼早就跟C. S. Lewis有接觸,自己都不知道。

今年MV DOULOS再次停留在基隆港(4/20-5/7),看到它再度回來時,感到好高興、期待與興奮,仔細一看它的簡介時,心也有點沉,因為看到兩個很熟的名字,都是高中團契時熟悉的名字,這兩個人各自發展了自己的一片天,回頭看看自己,突然慌亂了起來了:該完成的學業沒完成、該行動的短宣連影兒都沒看到,更遑提未來將在哪站一個位置了。除去心中的慌亂不說,對於久違的MV DOULOS,還是很想很想去拜訪,正在腦袋中思考何時要去時,麵包超人就相邀一起去看看,最後四個人就隨興地晃去拜訪MV DOULOS。

排了一個小時的隊伍,真慶幸是跟人一同來,有人陪著聊天讓時光流逝感增快。當天真是一個好天氣,出了大大的太陽,是一個適合外出的好日子,不過呢,由於MV DOULOS上面沒空調,還是覺得有點悶。剛上MV DOULOS時,呈現在眼前的不只是船員介紹他們的生活型態,想到一個月的生活費只有臺幣800元時,唔,這種生活還不是普通的艱辛;另外還有各國文化的展示,船上的船員都穿上代表自己國家的服飾,挺有趣的,更好玩的是有一堆帽子跟衣服在一旁讓你搭著玩。

往上走一層有一幅貼滿大頭照的圖,直到你走遠一點才會發現,那些滿滿的大頭照拼出了MV DOULOS在海上行駛的樣貎來,真是神奇@@。上到甲板來,就是著名的海上書展了。不過,說真的,對於今年的書展有點小失望 ,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今年的書好少,一下子就走完了;二是我是特地去找C. S. Lewis的書,可是竟然只有那裡亞那一套,讓我好失望喲。兩手空空地走到拍賣區,卻發現有莫內畫作的名信片冊,很高興地買了下來,順便喲,也拿了兩本小說。哈!16年後再訪MV DOULOS,一樣是買三樣東西。順便一提,拍賣區外有一個捐獻箱,好好玩,它的設計是只能捐銅板,我們試過,只能用一元跟五元的硬幣,讓它從軌道掉下去時,會令人眼光停留久久,因為錢幣會在半空中旋轉很久喲,我們玩了好一會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捐獻箱。

走出拍賣區,我們在甲板上停留好一會,此時夕陽餘輝也顯露出來了,正當在研究水上一艘船為何滿是輪胎時,突然有一個伯伯的聲音插了進來,跟我們說那是引渡人(pilot)專用船,順便為我們解說它的功用,適逢一艘郵輪進港了,正好讓伯伯為我們上了一課,實物演練。原來伯伯是海軍退役的,難怪那麼熟,除此之外,也為我們解說郵輪名稱的由來:原來郵輪原先是設計來運送郵件的,人呢,只是附帶品。

在夕陽餘輝之下乘涼了好一會,決定起啟回家了,向MV DOULOS道別,聽說這也是它最後一次巡禮,因為它太老舊,準備要退休了。也許這次最後一次目睹它的風采了,再見了MV DOULOS。

ADIAS AMIGOS!

----------------Felicia 記於丁亥晚春時節
==============
P.S.這次在MV DOULOS上的收獲除了三樣東西之外,也讓我拿到短宣的資料,正規劃報名中,至少影兒出來了。

2 comments:

  1. 我也去上面逛了書展還參觀了船內的設施喔
    很有趣呢
    第一次有這樣的經驗
    改天再給你看照片啦

    ReplyDelete
  2. 呵,等妳PO上無名,
    再跟我說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