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學習同在4-2

學習同在4-2
----------------------------
理想是需要被反思的。
----------------------------
對大多數的成員來說,昨天練習的背後靈是陌生的,因此今天花了很長一段時間來針對昨日小組演練來理解。整個上午就在延續分享以及第二次大團體角色扮演中流逝。下午則以畫出 「我--案主間的關係」 及感恩回饋做為結束個案工作部份的課程。

一早的回饋,我真的覺得有種綁手綁腳的感受,感覺昨日的演練人是被切割的,一方面是習慣去看他人的狀態;而另一面又要去傳達我的狀態,很不協調到同手同腳。其它夥伴則說到一般社工員常帶著「任務」去看案主,要去處理案主的問題。故而我們的案主常是有問題的案主。問題案主=>助人的本質=>透過關係的改變。所以要轉化關懷為任務,而在其中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接納情緒的宣洩與陪伴是任務?不過在大團體中的角色扮演,沒人要出去演關懷者,不論兩位團體帶領人如何邀請,大家都很有默契地:不出去!

這應是個很好的機會,為什麼沒人要出去?昨天在小團體扮演的人覺得挫折太大了,我個人則覺得在還沒有實際遇到時就感受到太高張的情緒了,這讓我裹足不前。情緒的高張,會令我不知如何面對,故而乾脆等看看他人怎麼面對。最後由團體帶領者親自下海演練,很有趣的是她覺得很開心,因為案主釋放很多的善意,而我只指認出案主焦慮不安的情緒。怎麼在看到負向的同時也看到正向的存在,是我的課題(怪了,優勢觀點談了那麼久,怎麼當下竟沒查覺出優勢)。

「我--案主間的關係」就像下圖般在拔河,是拉鉅戰,但團體結束後再去看這幅畫時,我發現拔河是一種連結的關係,因為彼此存在著,看似彼此均不妥協,實質則是兩者緊密不可分。中間的界限則為開放性界限,只是要不要從綠茵之處跨至起伏之山脈,則是有待商榷。
最後回歸到三人小組,分別向組員道謝,兩個組員一個很熱心要協助我們融入狀況,一個天外飛來一筆的敏銳協助我去省思。成員給我的回饋是:很理智,可以快速融入新舊之學習。對我自己而言,則是期許能更容易將事後的回溯提前至當下

---------------Felicia 抒於庚寅年專業成長課程回顧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