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學習同在4-3

學習同在4-3
----------------------------
這兩天的課程會著重在團隊及家庭工作上,由於換了新的帶領者,故一早是帶領者與我們「重新」認識的時刻,始於成員們介紹自己,順帶提及與團隊的困境-->內外團體-->下午Warm up-->紅綠燈-->內外劇的進行,是今天一日的流程。

一早的自我介紹,聽著成員述說著團隊中的困境及挫折,某個層面的我很能感同身受,但另個層面的我則在思索:這些是我此時此刻想要表達的困境嗎?也因為如此,變成了最後一個不得不說的人。大家似乎都在等最後一個說完後休息!

休息回來後,成員們分為兩大組,即將練習10分鍾的內外團體。內團體組坐到中間,自行運轉10分鐘。而外團體組是觀察組,要去觀察這10分鐘團體如何進行,團體動力如何流轉以及團體內存在的潛規...等。外團體給回饋後再由內團體回應,如此完成一圈。再進行第二回合,這次內外團體對調。我是一開始的內團體組,當老師說「開始進行」後,是最高品質的氛圍流轉,這個團體只有一個目標:撐過10分鐘。至於如何撐過去,則沒人知道,直到有人打破沉默去問昨日(週六)課程結束怎麼渡週末做為我們團體的主題,再由成員們一一回覆。外團體組的夥伴給我們的回饋之一是:順序。而帶領者則提醒我們去看見話題是偏向表面、社交及任務取向的。換另一組時,也看到某個層面他們也受到我們之前的影響,潛意識地想要去避免我們團體僵化的部份,不過,令我感到有趣的是他們表達的方式:仔細地交待每個時間點。

下午的暖身活動始於單音節的聲音加上一個動作,接著是我聽不懂的紅綠燈概念,帶領著快速地介紹紅燈、綠燈、黃燈的特色,而我則是想盡力去理解,只是似乎有些不得其門而入。隨即,則以上午之團體,演出一齣團隊的劇本來。然後看這戲內閃動的燈號為何?結束後,我只感到一堆的紅燈(此路不通),可另我驚訝的是,其它人看到的是一堆的黃燈!在仔細聽黃燈的陳述中,我必須承認,我對於燈號真的好難捉,感覺.....都在狀況外!不過,最神奇的莫過於在回饋結束後,原團體被要求改燈號時,動力呈現的改變!燈號是可以被增強或是消滅的!從鬥爭大會,責怪誰要去負起責任,到第二次動力呈現出的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真可謂神奇!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位置的改變展現了權力結構的改變,可以把原本四處閃爍的綠燈集結起來。
今日的課程,說真的比前兩天更為陌生,也更叫我吃力,但成員中有一個人讓我很配服,雖然在今天的團體中,她超級沉默的,甚至沉默到令團體成員都為她擔心,但在晚上的聚餐中她向大家表示,今天的課程對她而言很難進入狀況(我也是,只是沒她那麼勇敢地表達出來!),但她決定了:「管它是什麼燈,總之我明天就是要給它亮燈! 」超有活力的宣告,因著她,令我很期待明天的到來!

---------------Felicia 抒於庚寅年專業成長課程回顧
P.S.今晚的聚餐中的討論,令我思索著,是否該再去做預備?如果我想持續下去的話,有些資格勢必是要去取得的。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