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9, 2010

學習同在4-1

學習同在4-1
----------------------------
雖說要連著四天上專業成長課程,但說真的,要將「專業成長課程」作為標題,總覺有哪兒怪怪,有些些的不自在,一來專業指稱為何?二來,我似乎也不怎麼期待四天課程結束後,會促使我在工作上變得多專業來著。再三回想今天一整天的活動下來,決定換個詞--「學習同在」做為這四天團體課程的介紹。這兒所指稱的同在,不單是指如何與服務的對象同在,更深的是,如何與自己同在!
----------------------------
從早上的介紹-->冥想-->工作我及真實我-->分組-->回報真實我,到下午的四拍子運動-->角色扮演-->背後靈-->分組扮演。又是一個滿滿的一天,不過,一整天下來,我深深覺得,冥想之於我著實是對牛彈琴!

話說每每冥想結束後,我就是一整個搞不清現在進度到哪的人。這二次的課程讓我查覺到,冥想不是我的菜。在工作我的地方,我填上了迅速的、耐心的、無措的。回想在工作上,我是可以快速地處理事情的,也很有耐心地在陪伴,不過,自己也知道在迅速及耐心之下,是一顆無措的心,不知要如何去回應我所面對的案主、亦不知如何為他們來使力,常有深深的無力感。在真實我的地方則是填上了懶散的、認真的、宅的。總而言之,我就是不想動!呈現工作我時,深深地被「有求必應」給吸引住了,所以我就傻傻地跟著人家走囉。 上午結束之前,大家在回報真實我時,有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出現,聽到了一些人的回報是:在當時的情境之下,我是...........。雖然團體領導者認為這是多層次「我」所呈現的樣貌,我則在思索:為何被改了?

下午的角色扮演挺有意思地,不單單只是角色扮演,更是要練習找出背後靈來。當所出現的背後靈之一是無助時,我很開心地上去,因為很符合工作我!不知如何使力令我很無助。背後靈的轉換,說真的,好令我驚訝,因為無助竟在最後轉化為「值得」。超級神奇的!無助==>心疼--難過--捨不得==>值得!even do nothing!真的是酷啊。

在有求必應組中演練時,我當頭號助人者,團體領導者不知為何就停在我們這組聽,壓力超大!演練快結束之際,我突然發現,好難使用背後靈來呈現,因為在受訓的過程裡以及工作的習性中,我已經習慣戴著同理心的眼鏡,去指認出對方的情緒來,而現在,卻不能去指認,這樣的「不能」讓我好難呈現。團體領導者於演練終了介入時,要我把最後的結論往前挪,再次演練:

<重演一>
C:我丈夫過逝兩個月了,我現在很好。
H:.....................(好突兀,不知怎麼接。)

<重演二>
C:我丈夫過逝兩個月了,我現在很好。
H:很開心聽到你過得很好,我不知要怎麼說。(不相信)
C:.............(我也不知要怎麼說)

<重演三>
C:我丈夫過逝兩個月了,我現在很好。
H:很開心聽到你過得很好,不過當妳這麼說時,我反而有些為妳擔心,妳願意說說看嗎?
C:(想主動再多說什麼)

重演到第三次時,的確有看到關係的流轉,但那是在經過高人一步步提點下才出現的,不然,浮上心頭的僅只是突兀!也因為這樣的突兀感讓我停頓。在此,已不單單要去讀懂對方的心境,也要去追蹤自己的心思意念流轉的狀態。說真的,好難,尤其對一個「懶」得去思的人而言,更是難上加難!

---------------Felicia 抒於庚寅年專業成長課程回顧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