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學習同在4-4

學習同在4-4
----------------------------
總算到了最後乙天的訓練了,真是神奇,就這樣七天的前訓到今日會暫告一個段落。今天,抱著滿滿的期待要來看人[亮燈]。從閉目養神-->回饋+work with Family-->內外團體家庭會議是上午的行程,下午則讓笑功疏緩即將結束的課程-->回饋呈現做為Ending。

在一早的回饋歷程中,某人果然很快地亮燈了!她的坦誠一直是我所欣賞的,不過她的燈亮完後就把球丟給我,也只能硬著頭皮去開燈囉。帶領著對我的開燈給的回饋是:當尚不知該做或不該做之際,先感受一下「靜下來的感覺」,沉靜的貼近。而整個過程中,也有一些我覺得很重要的提醒:

1.發聲擔心搶光采的過程中,先去分辨層次:若是決策層次,讓有權利主管發聲;若是臨床層次,就儘可能發聲。而在其中要注意位置的部份(方便集結燈號)。
2.當出現很多的擔心、猜測時,要記得核對、澄清(背後靈)。
3.如何允許別人闖紅燈
4.要注意揭露的時機,像是會議:需要理性更甚於感性時不合。

在內外團體演練家庭會議時,有個很重要的提醒:Family meeting is not Family therapy。 所以目標要放在:促進溝通、強化凝聚力、協助解決衝突上!在過程中要找出綠的軸線在哪,以正向的經驗感受為結束,結束差異,而不要以衝突、洩氣收尾。當情緒張力高張之際,首要穩住、記住不要去當判官!過程中,亦要去看到「誰想要被看到」、「誰沒有被看到」。內外團體提供了一個省思的好方法,每每在外團體回饋後再次重演時,總會驚訝於動力的改變!知道,的確不等於內化,而這個內化的歷程常常是需要他人的提醒,來幫助我們可以去做到!

任何一個課程都有尾聲,在這個尾聲中,各組以兩張全開的海報去創造屬於各組的總結:

我們這組讓兩張海報重疊為一個星型,所有人將手置於其上,畫出一個同心圓去各自陳述。發現「圓」的議題似乎也是在這次為期四天的訓練中,不斷呈現的狀態。我們家雙手的同心圓也把另一組的成員吸引了過來,接納她的手跟我們在一起!

另一組 則呈現整個過程是一個爬山的過程,並將這幾天書寫下來的工具化為山路的路徑,我們都在其中學習、成長,期待能達到一個美麗的摩天輪世界!

---------------Felicia 抒於庚寅年專業成長課程回顧
.

1 comment:

  1. 總算完成七天社心訓練課程的心得了......
    「今天」還要上班,要去睡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