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烙印

烙印
------------------------
今年參加了四場很精采的工作坊,也因為內容太精采了,遲遲未將它們整理出來,只不過,其中有一個畫面近來常浮現在我的腦海裏,一來有人詢問意見,二來也因為參加了一個追思禮拜,讓我想起跟故人間的互動。

那是一個很有趣的家庭,組成份子為外公、外婆、單親媽媽、年輕女孩。這個家庭因為對年輕女孩的束手無策而求救,就家人的描述:年輕女孩是一個精神有問題的人、情緒激動、沒啥理智可言,有躁鬱症。但是,當這一家四口出現時,竟發現女孩頭頭是道、條理分明,實在不像是其他家人所描繪的樣子。細細觀來,這個家庭為了女孩四處求助,總算有人診斷出女孩是精神有問題,同時,女孩才剛從精神院所住上幾個月出來呢!再深入探究這個家庭的互動時,我除了目瞪口呆之外,還是只能目瞪口呆。

這個家庭中除了年輕女孩被診斷出精神有問題之外,單親媽媽以及外婆也被診斷出精神有問題。通常看到這,許多人會自以為暸解地表示:喔~原來是遺傳啊!舉凡只要有爭吵之處,就有人想要滅火調停,這是正常的,在爭吵過程中,互罵對方精神有問題,好像也是常見的現象。只不過這個家庭對於滅火、行動的方式,實讓我嘆為觀止!為何一家四口除了外公之外,都被診斷出精神有問題?單單僅只是遺傳嗎?我看到更可怕的部份,讓我無言以對。這是一個很有行動力的家庭,為了滅因爭吵而起的火焰,常常是一通電話叫來救護車,把人送進精神院所去待著。只要你吵,你精神就有問題,你就要被關去精神院所一陣子,所以你就得到了一個診斷--精神疾患者!

多麼神奇的烙印方式啊,這個家不斷地把人送去斷頭臺還沾沾自喜地認為找到了滅火的方式。的確它是!只不過餘灰形成了大家都是神經病!

想起故人曾問過我:「你怎麼看待精神病?」當時,我只回答:「為了方便!」想當然爾,對方很困惑我給的答案。她因疾病的關係感到害怕、不安,家人最終很自然地歸類到她精神有毛病,帶她去精神科看病順便得到一個名字「憂鬱症」,一切的焦燥都歸因於她有「憂鬱症」。然後,她自己也被「憂鬱症」這三個字給困住了!同時也努力讓自己的行為符合一個憂鬱症患者的行為模式,這樣,除了她之外的人才能安心、才能理直氣壯地表示:不是我們不幫她,是她有「憂鬱症」啊。

不可否認地,許多精神科的藥物的確對某些人在某些時刻很有效,只不過,為了取得這個有效的成果,而很開心地去推說對方是精神疾患,我就會有些遲疑,尤其是何謂「精神疾患」常是社會產物,不一定是真的疾病產物(當然,有些的確是疾病造成的),不然DSM也不用一修再修了!在DSM的改版史中,常是加加減減地,在某個時空脈絡下,這個現象被歸為精神疾患,在另一個時空則不然。

那為何急著去幫他人烙印呢?我個人總覺得是「為了方便!」方便滅火-救護車把人帶走,還吵什麼吵?方便逃脫-不是我不幫忙,而是幫不上!方便誇口-就知道是這個原因,我很厲害。方便安心-原因知道了,好了交給專業去處理囉............還真是方便呢!

-------Felicia抒於庚寅冬之際..............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