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亂倫受害兒之家庭動力

亂倫受害兒之家庭動力
------------------------
今晚的課,原本我是要蹺掉的,起因於調整班表時,排了PM想說就回家休息,不想再回到台北來上課。只是,有時候時機的安排就是這麼地有趣,接到老大姐的電話,她也要上這堂課,老大姐希望上課之前可以一起用餐,也因為要跟她相聚,所以我只好乖乖地跟她一起到課堂中。

到了課堂,見到了授課老師,發現是之前工作單位的外聘督導@_@,人真的不能做壞事,竟然還遇到督導!基本上,對課堂我比較沒抱任何的期待,反正就是來看在實務中如何去應用而已,然而,這堂課卻超乎我所能想像,真是開心今天有出席,實地雕塑的震撼力真是不可小覷!亂倫的結構是一個創傷三角關係(只要提及三角關係,它常是一個穩固的結構),來自控制指責的加害者、軟弱討好的失職者、無助恐懼的孩子。雕塑過程中,有律師表示,在法庭上常是手足表示沒看見而敗訴,但明明手足就有看見啊!後來,那位律師上來雕塑,才猛然發現所選的是視而不見且略討好的阻斷者。

這是一個張力很大的家庭動力,只不過,臺灣法官都怪怪地,都以為孩子可以在若大張力之下去抗拒,去say NO! 卻完全不知道孩子常已經是支離破碎的狀態之中了,哪來力氣去抵抗?更甚者,常要求孩子去原諒加害者(因為已經被判刑),豈不知,當如此要求孩子時,等於要孩子去承認會發生這件事都是我的錯!對孩子而言,事情常只是二分法,對方沒錯就是我錯了!很神奇的判決吧!

課堂結束時,很多人都有感而發,如果臺灣的法官能實際地參與雕塑,也許就能體會被害人(尤其是兒童)在當下幾乎是沒什麼「能力」去做選擇的!

-------Felicia於庚寅秋雕塑演練之感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