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3, 2011

植物油、純露及調香準則

植物油、純露及調香準則
IFA芳療全階班5/40
----------------------------------
今天這堂課,必須老實說,扣掉化學式子不說,我都聽得懂^_^~只不過,化學式子佔了這堂課的1/2。易言之,泰半課程聽不懂。

今天的課堂,主力放在植物油上,它是芳療中不可或缺的部份,因為精油不能未經稀釋就用於人體,在此,做為介質的植物油就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植物油大多是長鍊狀的脂肪族分子,主要是由碳原子(C)、氧原子(O)、氫原子(H)所構成。主要結構以丙三醇(Glycerol)脂肪酸(Fatty Acids)呈現。
然後,出現了一個口號:酸+醇=酯+水。所有的酯類分子都是被轉化過來的!

接著進一步要去暸解脂肪酸的名字及其特殊的標記及計算方式。
以油酸(Oleic Acid)為例:它的標記為 C18:1Ω9
表示油酸的分子結構含有18個碳原子、1個雙鍵、出現在羧基另一端開始算起的第9個碳原子。雙鍵越多代表這個式子越容易被拆解,人體越容易吸收消化,但同時也表代著越容易變質壞掉。

脂肪酸又可粗略地分為兩大區塊:飽和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表示化學結構式子中至少含有一個C=C雙鍵存在。不飽和脂肪酸又因雙鍵碳原子所承載的氫原子方向不同,可再分為順式脂肪酸及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多為人為產生的,人體不太能消化它們。說到這就想到在超巿看到各式油品均表示可以耐高溫,又標式反式脂肪酸為0公克,在上完這堂課後,讓我深深地懷疑怎麼可能是0公克。

這段有幾點讓我想到驚訝:
1.提到各式脂肪酸時提及Ω3及Ω6人體的攝取比應為1:1,但我們的飲食習慣讓它變成了1:30。嚴重失衡!
2.油品上標記 Extra Virgin 為第一道油,而 Virgin 指的是第二道油。我一直以為油標示 Virgin 是第一道榨取出來的油。
3.脂溶性維生素A、D、E、K不存在於精煉油及氫化油中。那超巿上寫得很開心地標示什麼油含什麼維生素不就是標著好玩的?

提及純露部份就簡單多了,精油有什麼功效,純露也有,只不過純露比精油溫和許多,更適合用於特殊族群身上。

調香準則,仍需先認識一下「香氣調性」(Fragrance Notes):輕快板的前調約20~40%為考量、行雲流水的中調則是佔40~80%,而慢板的基調較適合10~25%。大多數我喜歡的油好像都落座在中調,也難怪乎中調的比例是這三者中最高的。另外,這個調性也提醒我上次調香失敗的原因似乎在於我的基調用得太多種了,比例過高,再以滴做基調的幾款油其香氣強度都還算強烈,一整個聞起來就是怪及不順暢。

上課調香實作,香調比25-60-15,重點是,這瓶調香我用了一些沒聞過的油及我沒有的油下去調,像是黑雲杉、羅甘、甜馬鬱蘭、松紅梅跟岩蘭草。個人覺得這款油的味道被羅甘包圍住了,岩蘭草有淡淡跑出來,不過,這也有可能是這幾隻油我只認得羅甘及岩蘭草的味道,其它如黑雲杉、松紅梅是我這次上課才知道的油,甜馬鬱蘭有聽過,但只限於聽過而已,味道同樣是很陌生。

---Felicia記予辛卯處暑時期................
斗指戊為處暑,暑將退,伏而潛處,故名也。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