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植物芳香學-命名與分門別類

植物芳香學-命名與分門別類
IFA芳療全階班6/40
----------------------------------
今天的課程開始來認識拉丁學名囉,在芳療植物分類領域中,Family-Genus-Species是最重要的三環。拉丁文是一個雖存在但已死亡的語言,現今已沒有使用它了,印象中聽學妹提及它其實是還有細分為大拉丁與小拉丁。雖然這個語言現今沒人使用它,但歐語系的語言不是來自印歐語系就是來自拉丁語系,其中法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就是隸屬於拉丁語系。

任何植物的名稱,至少擁有兩個拉丁文,頭一個是指Genus,故第一個字需大寫。第二個拉丁文則是形容植物的特微。以薰衣草為例:
Lavandula angustifolia - 中文俗名翻得很美,叫安古薰衣草或純正薰衣草,在俗名中亦有稱英國薰衣草,不過,它的拉丁字意指的是擁有狹窄葉子的薰衣草!
Lavandula latifolia - 中文俗名多以穗花薰衣草呈現,指的是擁有寬葉的薰衣草。
Lavandula detata -指的是如齒狀般地薰衣草,中文俗名亦有作羊齒薰衣草。

同一Family的植物精油,通常具有許多相以的療效特性存在,今天一口氣認識了二十個植物Families!我喜歡上課時介紹這些Families所使用的metaphor:

Asteraceae / Compositae 是一個愛操心的主動媽媽,總是很實際地給予孩子很實際面的需求,是一個多功能的媽媽,很會為孩子善後,像是弄得髒兮兮地就會來協助你清潔、受傷了就幫你照顧傷口、被驚嚇到了就趕來安撫你,總是給予孩子實際所需要的需求,很可靠也很讓人安心。
Geranicaceae也是一個媽媽,不過這個媽媽含蓄多了,不會太嘍嘍唆唆地,雖然功用很多,但總是靜靜地在一邊給予支持照顧,給予平衡讓孩子有多展現。
Myrtaceae則是醫生,當感冒生病時會想念這個醫生,即使有時候醫生的味道不是那麼討喜,但就是會被需要!
老神在在的Lauraceae,總是認為天生我才必有用,不管身處在何種情況之下,永遠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自己的狀態為何,內在很穩固。唔......真的是我很羨慕的一環,難怪乎我會那麼地喜愛Aniba rosaeodora,期待自己可以達到如此境界。
居世家地位的Lamiaceae / Labiatae,總是令人仰望及依賴,當出現狀況時,總是希望世家望族出門來協助。是令人愛不釋手的家族。

另外,在提及Apiaceae / Umbelliferae 時,介紹它的生長狀能時,特別提及有趣的碎形狀態,這是一個數學的公式:一生萬,萬合一,很有趣的東東,與其說它是一個數學公式,倒不如說它是一幅很美的變化圖!
--Felicia記予辛卯白露時期.................
斗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露凝而白,故名白露也。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