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11

精油的萃取、物理屬性與精油的保存
IFA芳療全階班8/40
-----------------------

-----------------------
突然發現,原來我進度延遲許久,現在已經是11月17日,而我才開始在補9月24日的課程。這次工作連三個月的活動,真的讓人折損許多,下週是重點戲,只不過這個重頭戲似乎也只有幾個在負責的覺得它很重要,感覺有點心酸,人力一直被抽走............

回歸到芳療課吧,這堂課基本上說的都是重要的基本概念,每一隻油都要去暸解它怎麼被萃取地,背後都有其脈絡。
蒸餾法:這是大多收精油萃取的方式,主要亦分蒸氣蒸餾法、水蒸餾法及瀘蒸法。透過熱氣刺激精油的釋放。蒸餾時間的長短,亦會影響品質,這也是為什麼Cananga ordorata froma Genuina會分五個等級的原因,因為要取得完整結構需整整蒸餾六天!
壓榨法:多以芸香科植物為主,因其精油分佈空間座落於分柲腔內。這類精油的好處是很少會買到複製品(不敷成本),但很有可能拿到壓榨後的植物材料再拿去蒸餾,多剝一層皮,所得亦為精油,只不過很多分子結構已不存在了,大多拿來做洗潔之用。
脂吸法:現今只有在法國的香水城格拉斯看得到此法,為一古老的技藝。現今大多以溶劑萃取法取代之。
溶劑萃取法:有三步曲喲!(I.)植物浸於溶劑之中浸沒加熱,融出精油。(II.)將上述液體蒸餾後取得「凝香體」。(III.)加入酒精,待酒精加熱蒸發後取得「原精」!
液態二氧化碳萃取法:將植物置於高壓液能二氧化碳溶劑中後導出,讓其因壓力改變氣化二氧化碳。能完全保留花香,但對某些人的皮膚來說,可能過於刺激。

精油在物理屬性上呈現著:
每一種植物都有精油,但不是每一種植物的精油都萃取得到,像草莓、水蜜桃的香氣易氧化變質,很快就會消失。
雖然整株植物都有精油分子存在,但還是得從特定部位萃取精油。
每一種精油都擁有獨特的觸感。
精油揮發性高,目對穩定性低。
溶於酒精和油脂中,不太溶於水。
對光與高溫非常敏感。
精油的分子比皮膚毛細孔小,能輕易被皮膚吸收。
精油是非常濃縮的物質,使用時只需低劑量即可發揮療癒效果。
含有天然且結構複雜的化學成份。

精油在巿面上會有摻混的情形:分餾或折損、修正精油、切割精油、人工合成香精、精油的標準化........

在選購精油時,芳療師要注意的事項:
1.聞其味--一定要親自聞一聞精油
2.辯其名--一定要勞記精油的拉丁學名
3.測其性--進行紙巾測試
4.量其價--注意標價之差異
5.閱其示--詳讀瓶子上的標示
6.審其言--多和廠商及業務人員溝通,從中判斷專業程度

--Felicia記予辛卯秋分時節............................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