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基礎有機化學

基礎有機化學
IFA芳療全階班7/40
-----------------------
“Science without religion is lame; Religion without science is blind.” –Albert Einstein
-----------------------
今天的課程環繞在一切跟生物相關的化學—基礎有機化學。從原子( Atom )開始認識,原子核是由質子與中子組合而成的,質子是帶正電的粒子,而帶負電粒子的電子則環繞著原子核,在殼層上跑來跑去。生物體內的分子主要元素則是:碳 (Carbon : C )、氫 ( Hydrogen : H )、氧 ( Oxygen : O )、氮 (Nitrogen : N ),在芳療的領域主要論述聚焦於C、H、O三者上。

在自然界中自然存在的原子狀態為:質子=中子=電子。然而因殼層未被滿足或是有落單的電子之故,原子與原子之間會產生電子的借貸稱之為鍵結 ( Bonding ),而借貸關係主要以離子鍵 ( Ionic Bond )共價鍵 ( Covalent Bond ) 的方式產生彼此間的借貸。當以Ionic Bond 呈現時,原子會形成帶電的離子 ( Ionic ),且很容易分道揚鏢,故當氯 ( 原子序數17 ) 遇上鈉 (原子序數11 ) 時,鈉原子的一個電子跑去氯原子上,故產生帶正電的鈉離子 ( Na+ )跟帶負電的氯離子 ( Cl- ),因離子帶電形成導電物質。而以Covalent Bond方式存在,則分享最外層的殼層,使兩原子之間關係繋密,依其分享的電子數可以形成單鍵、雙鍵、或是三鍵。雙鍵的關係牢固,但由於集中的電子多,故亦形成其它原子的標的物,只是需付上代價!
精油分子結構至少由二個異戊二稀單位 ( Isoprene Units ) 組成 ( C-10 ) 。在探討精油分子式時,主要以C、H、O三原子所建構而成的精油分子。

地球上最重要的化學反應:光合作用,促成芳香精油的形成。精油的分子結構組成主要以官能基之化學結構,產成不同的族群,而Pierre Franchomme將其依屬性化作生物能量圖 ( Biogram )。生物能量圖的概念可套用陰陽及Hippocrates四體說來看。

醇類 Alcohols:皆為直鍊式結構(脂肪族),為碳錬後接氫氧基 ( hydroxyl group )。R-OH。

酚類 Phenols:皆為環狀式結構(芳香族),為碳錬後接氫氧基 ( hydroxyl group )-OH。R-OH。

醚類 Ethers:兩個碳原子中間連結著一個氧原子。R-O-R'。

氧化物 Oxises:處於環狀結構中的兩個碳原子中間連結著一個氧原子。R-O-R'。

醛類 Aldehydes:碳原子連接一個羰基 ( Carboxyl group )-雙鍵氧。>C=O。醛類分子結構式可以是直鍊的脂肪醛類或環狀的芳香醛類

酮類 Kentones:兩個碳原子之間連結一個羰基 ( Carboxyl group )-雙鍵氧。>C=O

酸類 Acids:碳原子連接一個羧基 ( Carboxylic group )-其中一個O為雙鍵氧。R-COOH。

酯類 Esters:直鍊式碳原子連接-OOR-其中一個O為雙鍵氧。R-COOR'。

內酯 Lactones:指化學式子內既含有氫氧基 ( hydroxyl group )-OH,又含有羧基 ( Carboxylic group )-COOH,分子結構式大。OH-R-COOH。

香豆素 Coumarins:C9H6O2,含有羰基=O,分子結構式大。

--Felicia記予辛卯白露時期.................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