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Olga hosted my friend on board

Olga hosted my friend on board
===============================
匆匆忙忙結束了空大的課程後,我就急著往外跑,背著筆記型電腦的背包、再帶上一包的行李,急著去搭車回台北,以利轉車到基隆去跟棐及夢會合,因為他們今天都帶朋友去參觀忠僕號。感覺一切都好順利,一走到距站牌一段距離時就看到客運遠遠開來,但卻願意為我停留,故而趕回基隆時是五點多,打電話給他們得知他們還在書展區逛時,就立刻衝去Line-Up Office,只看到Hannu在裡面,詢問他可否當招待時,他回答今天他已額滿,沒法再招待人,唔,其他人又不知去哪,我認識的crews都不在,正想放棄招待朋友的意念(畢竟我沒有事先安排,很難找到人協助),Hannu就幫我問到一個目前沒事的crew-Olga(來自德國),而她很樂意當我朋友們的招待,真是太感恩了!到書展區把棐、夢及他們的朋友們都捉進船艙內,由Olga當主人招待他們,Olga不但帶大夥至餐廳用餐,嘿,我主要也是要讓他們有機會可以體會船上的食物。也在用餐過程分享她的故事給我的朋友們:

Olga第一次聽見忠僕號是在一個廣播節目中,當時正好有兩位結束船上服務的人在分享他們在忠僕號上所做的事情:一個負責掃廁所,另一個在洗衣房,在那段時間中,Olga就仔細聽他們為什麼要跑去掃廁所跟不斷幫人洗衣服,聽完之後她就決定跟忠僕號連絡,雖然不知要做什麼,但她想:「至少我也會掃廁所。」當時她約有一個月的假,不過,她跟忠僕號提出申請時卻遭到拒絕,因為要求她不是參與二個月就是兩年,當時她心裡想:「兩個月?我家老闆大概會殺了我吧!」所以,在當下她就決定辭去工作,直接到船上服務兩年。

剛開始對她很困難,除了英語不是她的母語之外,她也很受不了其他人怎會在工作時間閒聊,因為在德國這是職場上的禁忌,一開始她實在沒法子接受怎會有人在工作時間做私人的事:打電話、聊天,更沒法子接受別人一直在詢問她家裡的狀況:家中有幾個人、他們的職業....這些都跟她在德國相當不一樣,因為德國人不會如此行。因此,她在忠僕號上學習了與不同文化的互動、體諒及包容。兩年結束後,當她準備回德國之際,忠僕號上的老闆請她進辦公室,當時她很徨恐,因為通常只有做錯事才會被請到辦公室去,沒想到老闆要她去思考可否繼續留在忠僕號上服務。她沒有立刻答應,表示要再想一下。所以,她也跟神禱告說,如果真的要她回到忠僕號上,求神給她一個明確的回應。

回到德國之後,休息了一陣子,有一天教會牧者知道她在忠僕號上服務過,就詢問是否有相關的照片或訊息可以分享她那兩年的服務,她表示沒問題,因為她有很多照片。分享會是採用每人帶一道菜前來的方式,當天,她幾乎被嚇到了,食物多到桌子都快垮了,總共約有150人出席,她本來以為只有少數人會來聽。在分享的過程中,許多人看到她兩年的服務過程而深受感動,結束後,有一個人衝上向抱住她說:「Olga,從妳剛才的分享中,我覺得妳的事工還沒做完,妳應該再回去,我願意成為贊助妳的第一個人!」當時,她也呆掉了,因為她並沒有跟人說還在考慮是否回忠僕號的事,她只向神禱告,如今神真的把明確的答案帶給她,所以,她又回來忠僕號。

在忠僕號上的每一個crew,不僅僅是志工,他們工作沒有酬勞,要不斷地付出自己的時間、精神、勞力之外,他們每個月還得付一筆錢給忠僕號,讓忠僕號可以運作下去。不但無支薪,還得要額外付出一筆錢,這是crew在忠僕號上的寫照,正如忠僕號的原文所指,他們是僕人,為要服務人群。

----------Felicia 0517忠僕號記事
.

2 comments:

  1. 呵^_^|||,棐,被妳發現了...趕快補趕快補...
    啦~~~在機房那張,夠可愛了吧^_^
    還有..當然不能少了夢,對吧

    ReplyDelete